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要闻
鹤庆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2020年案件质量评查
  • 时间:2020-11-26 19:15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鹤庆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2020年案件质量评查

为全面掌握全县政法各部门执法办案质量,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切实提高办案质量,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近期,鹤庆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2020年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评查工作实行自评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在政法部门各单位自评基础上,县委政法委组织由分管副书记带队、县法学会副会长、县法律法学专家组成案件评查组深入到各单位对自评案件进行抽查。


此次评查,重点为上级交办、领导批示、涉黑涉恶、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和在执法检查中发现有问题的案件,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明确责任倒查和需要进入终结程序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共自评已办结案件531件和代书14件。在自评基础上,案件评查组重点评查了30件,其中:县法院10件(民事案件4件、刑事案件4件、执行案件2件)、县检察院6件(决定不起诉案件3件、申诉案件1件、公诉案件2件)、县公安局10件(涉毒品案件2件、治安案件4件、交通案件2件、刑事案件2件)、县司法局4件(人民调解案件2件、法律援助案件2)


在评查过程中,评查组坚持从实际出发,全面客观评价案件事实,分析法律适用,对存在的问题不护短、不回避,从事实认定、证据采集、办案程序、法律适用、处理结果、存在问题六个方面逐一提出书面评查意见。


通过案件质量评查,对全县政法机关找准执法司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起到了督促作用,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干警在办理案件时文书制作、办案程序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