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要闻
东坡村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创建成效明显
  • 时间:2021-01-06 00:15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东坡村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创建成效明显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鹤庆县松桂镇东坡村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推动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创建的统筹部署,在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松桂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融合“五治”、创建“五好”、实现“五无”工作法出一条符合基层实际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模式。


一、基本情况

东坡村地处鹤庆坝子南头,是松桂镇的一个山区行政村,村委会距离县城17公里,全村国土面积20.169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450米,年平均气温13℃,年降雨量980毫米。2019年底,全村共有农户199724人,东坡、杨家、董家、发枝、北长、军营、山顶里贤7个村民小组,1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有党员50全村有耕地996亩林地27781.5亩,农业生产以种植玉米、白芸豆、大麦、百合、魔芋养殖猪、黑山羊、黄牛为主2019全村经济总收入99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800元。过去,东坡村社会治安状况较差,邻里不和,矛盾纠纷频发,2011年5月2日,村里的一名男子因琐事与正在他家中的几个村民发生口角,酿成6死一伤的惨案。因为这起命案,村民人心惶惶,邻里关系十分冷漠,生产发展停滞不前,群众生活较为贫困。东坡村被鹤庆县委、县政府确定为推进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创建试点村后,从20203月份开始,由县委政法委牵头负责,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全面组织实施了试点村示范创建工作,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二、主要做法

(一)以政治为引领,实现两委班子好。东坡村在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创建工作中,高度重视政治引领在社会治理中的决定性、根本性作用,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实施“党建+社会治理”工程。调整充实了村党总支、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健全完善了各类组织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议事制度、工作制度等,成立了平安东坡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东坡村推动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建立了加强东坡村社会治理机制,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宣讲活动,引导全村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东坡村两委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制度更加健全完善,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建平安东坡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以自治强根基,实现群众评价好。东坡村在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创建工作中,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进一步划清了群众自治权的边界,完善了村党组织领导、议事会决策、村委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基层群众自治运行机制,广泛动员普通党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分子参与农村事务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村务监督工作,保证重大事项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程序开展。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制定了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制定过程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结合实际的原则,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村内具体事务、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融入激励与惩戒并重机制,在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后形成正式文本提交本自然村户主会议通过,再由户主签名、按手印确认,从而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我管理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治保会和自然村治保小组,配齐配强了人员,完善了工作制度,目前村治保会由7人组成,村党总支书记兼任治保会主任,下设4个治保小组,每个治保小组设1名组长(由党支部书记兼任)、2名成员。将全村所有农户的住房位置、家庭人口、从业状况等信息全部导入村综治中心实行动态管理,全面查清了村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6995”十户联防机制,全村共分为18个十户联防组,形成了自然村网格为单元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通过调整充实自治组织,东坡村的自治体系更加健全,履行职责更加到位,村规民约和联防联控的效果充分发挥,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抽查中好的评价均为100%。


(三)以法治为保障,实现调处效果好。东坡村在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创建工作中,扎实开展了法律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在2019年平安家庭示范村创建的基础上,2020年又启动了无邪教示范村创建工作,投资0.64万元在村内主要路口、显眼位置建设了5块永久性法治宣传牌,引导村民养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习惯。细化明确了村干部权力“边界”及决策程序,推行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进廉政建设向农村延伸。进一步完善了东坡村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配备了1名村辅警人员,及时排查处置村内警情,提高了农村法律服务水平。健全完善了东坡村调解委员会、自然村调解小组,配齐配强了调解人员,在村委会建立了规范的调解工作室,目前东坡村调解委员会由9人组成,村委会主任兼任调委会主任,村妇女主席兼任调委会副主任,下设6个调解小组,每个小组设调解小组长1名(一般由村民小组长兼任)、调解员2—3名。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做到村委会每周排查研判1次,村民小组每天排查1次,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组织化解。进一步完善了“以案奖补”机制,简化了申报程序和手续,县司法局按照“重大疑难问题调解成功每件补助300元、一般矛盾纠纷调解成功每件补助100元、简单矛盾纠纷调解成功每件补助60元”标准及时兑付奖补资金,目前东坡村调解委员会会成功调解本村群众与鹤剑兰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部矛盾纠纷5起,相应得到了奖补资金,从而提高了调解人员工作积极性,及时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建立了司法确认机制,为保证人民调解的有效性,县人民法院进一步强化宣传、简化手续,积极指导东坡村调解委员会将调解成功并达成协议的矛盾纠纷进入司法确认程序,并给予每件80元的补助,从而既树立了基层调解组织的权威,又提高基层调解组织积极性,还减轻了基层法院民事审判压力,目前东坡村调解委员会有1件成功调解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司法确认。通过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东坡村坚决防止了越级上访、群体性事件和因调处不及时而引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四)以德治强教化,实现乡风民俗好。东坡村在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创建工作中,广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投入5.4万元,在东坡、军营、北长3个村民活动中心建成法治德治融合宣传栏,将农村法律知识、反邪防邪、村规民约、爱国卫生运动、殡葬制度改革、脱贫光荣守贫可耻、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等法治德治内容用漫画形式进行宣传,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深入开展“五好家庭”、“好邻居”、“好儿女”、“好婆媳”、“好公婆”系列评比活动严格制定评选标准、评选办法树立道德榜样、家风典范推进移风易俗目前全村评选出“五好家庭”12户、“好邻居”12户、“好儿女”12人、“好婆媳”24人、“好公婆”24人,并将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进入法治德治宣传栏光荣榜公示。通过建设法治德治宣传文化阵地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法治德治文化使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法治德治意识,促进了良好乡风民俗的养成。



(五)以智治为支撑,实现社会治安好。综治中心和“雪亮工程”建设是“枫桥经验”示范村创建的硬件基础之一。一是建成规范的东坡村综治中心。东坡村根据原有办公条件,腾出30平方米的1间办公用房,投入7.2万元,按照综治中心的功能进行了装修改造,安装了75英寸视频监控电视白板,配备了电脑、桌凳等设施,在白板中导(接)入了视频监控、村级组织网络、网格化管理、村民自治制度、村规民约、服务项目、服务承诺等数据材料,把综治中心建设成了平安建设的指挥中心、展示中心、宣传中心、服务中心。二是建成覆盖全村的视频监控系统。东坡村委会与县移动公司合作,采用中国移动千里眼A13终端,平台云化部署,在公共场所、主要路口、进山路口、地质灾害点安装视频监控探头24个,有效预防了火灾、地质灾害、偷盗等隐患。同时,动员农户自费安装了移动视频监控系统99户(占常住人户的70%)通过公共安全系统建设,逐步把大数据技术引入公共安全管理,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从事后应对向事前防范转型,全面提升社会安全防控能力。


三、取得的成效

东坡村开展推动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创建以来,每一项举措深入人心如今的东坡村已经建立起融合“五治”、创建“五好”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实现了“五无”(内无违法违纪行为、无黑恶势力、无重大刑事案件、无超级上访、无邪教及封建迷信活动)目标,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2020年,被中共大理州委政法委命名为“州级平安村”,被中共鹤庆县委、鹤庆县人民政府命名为推动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