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要闻
中共鹤庆县委召开2024年政法工作会议
  • 时间:2024-03-08 14:17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3月8日,中共鹤庆县委2024年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的时代方位,以再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为目标,以“平安鹤庆”建设创优提质为牵引,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全县政法工作,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鹤庆实践,为推动鹤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县委书记段红丽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王剑雄安排部署2024年全县政法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全县政法系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成果进一步巩固,全力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一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全县政法工作创优提质。在强化常规政法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基层基础,综合施策治理,扎实开展“平安鹤庆”建设创优提质。二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平安法治保障。政法各单位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当前鹤庆政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化风险隐患排查,坚决消除影响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实现鹤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三是要强化能力提升,锻造高素质政法铁军。全县政法单位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精神,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持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政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建设一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法铁军。

段红丽要求,一要抓责任落实,严格考核奖惩。各乡镇各部门务必履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职责任务,保证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县综合督查、对各乡镇各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和月绩效季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干部职工职务职级晋升和月绩效、年绩效发放挂钩。各级各部门执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决策部署不力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二要抓机制完善,织密源头防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各级网格员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平安鹤庆”建设成员单位每月一研判、县级挂钩单位一季度一调研和挂钩乡镇的县处级领导不定期督导等机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枫桥式”集群创建,打造具有鹤庆辨识度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带,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三要抓基层基础,补齐短板弱项。要聚焦人民群众新需要,主动适应社会矛盾新变化,全面补齐平安鹤庆、法治鹤庆建设短板弱项。各乡镇各部门要在加强命案防控、推进“预未”工作、抓实道路交通安全、巩固普法强基成果等基层基础工作上持续发力,推动新时代鹤庆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四是要抓组织保障,统筹协调推进。各乡镇各部门要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凝聚共建共治合力,推动形成外部联动、内部融合、源头防控、合成作战的工作格局。

会上,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王剑雄组织学习《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健全落实命案防控责任督导和追究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2024年政法工作,与各乡镇及县委平安鹤庆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签订了命案防控责任书。

县委常委,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