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鹤庆
鹤庆县突出“五抓” 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
  • 时间:2016-06-13 40:09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是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的直接感受和综合反映,今年以来,全县把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五抓”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
一抓打击。紧紧围绕“专项打击、重点整治、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在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严打的高压态势的同时,按照“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原则,重点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了“两抢一盗”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高“两抢一盗”案件侦破率;二是开展了“黄赌毒”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治安环境;三是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敲诈勒索、制假贩假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四是重拳出击整治交通违法行为,降低了事故隐患;五是开展了娱乐场所整治专项行动,净化社会风气;六是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七是开展了食品药品专项检查整治,确保了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
二抓防控。一是完善了治安防控网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六张网”建设,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二是加强了科技防控,大力推进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为加快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供信息化支撑;三是加强了治安巡逻,深入实施了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和安民心的“三见一安”工程,基层派出所和巡特警大队要采取车巡、步巡等方式,加强对集镇街道、商业网点、重点地段(场所)、治安复杂小区的巡逻密度和强度,预防和减少“两抢一盗”案件发生;四是加强了社会联防,营造人人都是治安员、处处都有警戒线的社会治安氛围,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无忧;五是加强了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寄递物流等行业安全风险监管,强化了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六是强了化预警预控,切实提高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预见性和前瞻性。
 三抓调解。一是加强了调解平台和调解组织建设,完善了大调解工作机制;二是深入开展了“大排查、大调解”活动,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和突出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三是狠抓源头预防,不断完善和认真落实重大事项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和预警机制;四是不断完善“以案奖补”和“诉调对接”机制,提高了基层调解人员积极性;五是深入开展了“大走访”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扶贫攻坚“挂包帮”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社情民意、反馈预警信息,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反映诉求、解决问题。
四抓创建一是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深化了平安乡镇、平安社区、平安村组、平安家庭、平安单位、平安学校、平安医院、平安企业、平安景区、平安市场等平安创建活动,积小安为大安,积局部平安为全局平安,不断巩固了平安创建成果;二是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四是巩固和深化了法治鹤庆创建成果,深入开展了“法律八进”活动,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到全社会成员的思想和行为中。
五抓服务。一是加强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每一名政法干警永葆“四个忠于”的政治本色;二是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落实各项铁规禁令和行为规范,强化制度刚性和执行力,真正让铁纪发力、禁令生威;三是持续加强力建设,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精品案件评选等活动,提高了运用新知识、新技术做好政法工作的本领;四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队伍整体形象;五是切做好服务,赢得当事人和广大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的理解和支持。县级政法部门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为契机,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讲清政策法规、理顺情绪,化解怨气。户政、基层派出所、法院立案庭、信访室、司法所等窗口单位,认真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在接待群众来访中,坚持做到“五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坐,一杯开水暖心,一片真诚办事,一句好话相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件登记,耐心解答,坚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
通过狠抓了以上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全县政法综治维稳工作成效显显著,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