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鹤庆
鹤庆县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 时间:2015-12-11 40:09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鹤庆县结合“12.4”宪法日暨法治宣传周之际,开展了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主题活动。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宪法法律教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在国家工作人员中开展“我学宪法”及与部门开展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的学习活动,倡导国家工作人员全面深入学习宪法文本,学习部门开展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大力宣传宪法、法律法规、条例,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带头依法办事。在学习活动中,做到学习有计划,学习有记录。
    二是以考促学。2015年12月3日,县委普法办组织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鹤庆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宪法及法律知识”(2015年度)考试,参加考试人员4980人。评卷工作正在开展。
    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乡村行”专题活动。“法治宣传乡村行”专题活动,以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与城乡和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宪法法律宣传与“法律八进”主题活动深度融合,把宪法精神、法治元素融入地方、行业、乡村(社区)、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采取的措施:组织法治宣传材料。由县委普法办牵头,按照“谁主管、谁普法”的工作机制,请县级相关部门结合部门与城乡工作的实际和城乡居民的需求,提供所涉及宣传的法律法规内容摘编,由县委普法办统一编印了《鹤庆县城乡居民普法读本》(摘编)、宣传折页等法治宣传材料;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各乡(镇)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的专题活动,充分利用集镇街天人员较多和村(社区)群众较容易集中的时点,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法治宣传,确保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效;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教育。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组织开展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等活动,着力培育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积极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园地,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培育青少年的法治信仰。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全县中小学生分布广泛的资源,将《鹤庆县城乡居民普法读本》(摘编)、宣传折页发放到城乡居民家庭,并采取通过学生学,向家庭传递法律知识的方式,提高广大居民的法律意识。
    四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周时机,集中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把“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主题活动和“法 治宣传乡村行”专题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期间全县共开展10场次集中宣传活动,有11个单位、10个中心学校参加活动。共发放《鹤庆县城乡居民普法读本》(摘编)2.5万本、宣传折页1.5万册、宣传画历2500张、各种宣传资料50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