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鹤庆
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依法治县成效明显——鹤庆县法治县创建工作纪实
  • 时间:2013-12-31 05:1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2010年以来,鹤庆县认真开展法治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法治鹤庆进程,法治县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2—3月,我县先后被命名为大理州依法治州工作先进县市、全省法治县(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和全国法治县(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统一部署,全面开展法治县创建工作
我县把法治县创建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为法治县创建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成立了鹤庆县法治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分工和37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同时各乡镇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县政府把普法依法治理经费按全县常住人口每人1.00元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根据实际需要,追加专项工作经费,依法治县、法治县创建工作经费根据实际需要拨付,确保了依法治县、法治县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出新招、求实效,创建工作特色明显
我县法治县创建工作重点突出,做到了出新招,求实效,体现出以下鲜明的特色。
一是积极打造乡镇法制宣传教育中心。在9个乡镇设立了法制宣传教育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进一步使广大群众增强了法治观念,培养了法治信仰。
二是建立普法工作联络员制度。在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确定了1名普法工作联络员,定期上报本单位、本部门开展依法治理及“法治鹤庆”建设等工作情况。同时,聘请各村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为普法宣传员,进一步推动法制宣传教育的开展。
三是着力打造法制宣传大氛围。在大丽路、金中路、西黄路、各乡镇、村委会显眼位置书写永久性普法标语116条,在县城兴鹤路制作了5幅大型宣传图,66个宣传橱窗132块图文并茂宣传板面,创建了长1.5公里的“法治一条街”,在鹤庆一中初中部以图文并茂、漫画、壁画、名言警句、文明公约64建成了长300米的“法治文化长”、 鹤庆一中高中部66幅长350米的“鹤庆县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园地”,松桂镇长头村50米的“法制宣传长墙”,西邑镇150米的“法制宣传长廊”,在日月广场开辟了1个普法专栏,建立了鹤庆县城至火车站与大丽一级路交叉口1个单立柱双面大型户外宣传牌,累计投入经费39.03万元,起到了很好的法律宣传效果。
四是全力打造旅游景区法制宣传教育示范点。在新华村积极开展旅游景区法制宣传教育示范点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景区法制宣传队伍建设,传播了法律知识,辐射了法治文化。
五是积极开展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在全县树立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典型。我县在大理星球太阳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中开展了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要求相关企业以“诚信守法经营”为理念,严格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国家财务管理制度,让守法意识深入人心,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六是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成果喜人。全县115个村(社区)全面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草海镇母屯村被民政部和司法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3个村(围子田村、母屯村、新生邑村)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村;17个村、2个社区命名为州级民主法治村(社区);60个村(社区)达到县级民主法治村(社区)。依托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选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抓好民主管理和监督环节,大力推进依法治村工作,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七是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县委、县政府确定了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对其中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项目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没有出现因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点工程建设引发影响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八是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工作,人民群众得实惠。结合全县重性精神病患者的情况,制定了《鹤庆县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管理救助救治工作实施办法》,投入专项经费,对全县52名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进行了有效救治。同时,还拨出专项经费31.79万元作为专项司法救助资金,对因得不到赔偿款或“三养”费用而生活陷入困难的申请人开展司法
救助,进一步确保司法救助工作公平、公正,在维护法律权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显著
着力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稳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开展依法治县创建工作以来,鹤庆县进一步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确保选拔任用干部依法依规运行;县委常委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三重一大”事项,由县委常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确保议事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规范制度建设,推进经济社会管理法制化、规范化。我县按照法定程序及时开展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制度,切实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管理的各个环节。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并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曾先后两次重点排查了“三农”问题、重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补偿、医患纠纷、移民搬迁、环境污染等工作中的不稳定因素,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按责任、层级管辖,及时分解到相关部门进行化解。
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改革,努力建设公正高效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两年来,县法院受理刑事、民商事、行政案件1570件,旧存2件,审结1569件,结案率99.9%,受理执行案件368件,旧存33件,执结378件,执结率94.3%;县检察院刑事案件的不起诉率1.9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司法案件检察督查100%。
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鹤庆县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将云鹤镇确定为鹤庆县开展社会管理创新试点乡镇。
全面加强经济法治建设,实现了政府对经济发展科学有效的管理。着力推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努力营造一流投资环境,实现了全民招商,经济法治建设有序推进。
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健全了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通过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法治乡镇示范单位、诚信守法示范企业、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旅游景区法制示范点、民主法治村(社区)等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法制观念深入人心。制定并落实了法制宣传教育五年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和学法计划,共征订“六五”普法统编教材4060本学习读本,印制了“六五”普法系列宣传资料14万份。组织全县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参加全州“六五”普法统一考试,参考人数为1573人,参考率100%,及格率
100%,平均分95.65分。在鹤庆电视台和《鹤庆新闻通讯》、《鹤庆手机报》开播和开设了《鹤阳警讯》栏目,报道社会各界关注的涉警新闻和治安信息,充分展示公安机关和广大干警的精神风貌。
不断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努力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法律服务体系。全县律师年检注册登记率达100%,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年检注册登记做到执业持证率、注册率达100%。在各项法律服务工作中,没有发生因法律服务人员执业不当、监管不力引发的纠纷和由上级部门直接受理投诉案件。
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为从根本上防止权力滥用和权力腐败,保证权力沿着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行使,进一步建立了结构合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以此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