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鹤庆县突出“六抓”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 时间:2013-12-31 17:14
  • 来源:
  • 作者:张 群
  • 字体:【

政法队伍建设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事关我县政法事业的创新发展,鹤庆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政治建警、科技强警、素质立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以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舆论引导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拒腐防变能力为目标,突出“六抓”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以忠诚教育为核心,突出抓好想政治建设
鹤庆县政法机关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保持政法干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作为全体干警的必修课,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抓好干警分级分类、分期分批政治轮训,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和县委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事件和关键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行动自觉、令行禁止。创新教育培训的形式和载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走下去”教育培训和集中学习、案例分析、网络在线学习、自主选学等多种形式,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坚持以文化育警为引领,加强人民法庭、检察室、派出所、司法所、监管场所的文化设施建设,搭建政法系统文体联谊会、政法荣誉室、文化长廊等有效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政法文化活动,不定期举办“政法杯运动会及“书法绘画摄影”比赛,积极创作政法干警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政法文化作品,丰富干警精神文化生活,展示良好风貌,增强职业荣誉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以执法规范化为基础,突出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鹤庆县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强化规范化执法办案意识,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以规范促公正、以公开促公正、以监督促公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办案不公、质量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大力加强执法教育培训,端正执法思想,培育良好职业操守,提升执法能力素养。深入推进执法业绩档案建设,科学客观考核评价干警的执法水平、工作实绩和廉政情况,作为职级晋升、奖励和惩处的依据。细化执法标准,强化执法活动管理。全面落实警务、检务、审务、狱(所)务公开,除法律规定不能公开的事项外,执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等内容要向社会公开发布。强化对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完善案件评查等制度,加强执法监督,全面加强流程、质量和效率管理,确保执法司法权在制度内运行、在阳光下行使。
三、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突出提升执法司法办案质量水平
鹤庆县牢固树立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理念,以信息化为抓手,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组织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能力水平。把信息化作为科技强警战略的突破口和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提升干警信息化实战应用能力水平为重点,加大信息化业务技能培训考核力度,把信息化应用能力水平纳入考核评价工作业务的指标体系,使全体干警人人都能够熟练掌握和应用,切实增强运用信息化手段执法司法办案的本领。把深度建设、深度应用、深度融合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信息化的综合效能,善于运用和有效整合政法各部门的信息资源,建立政法机关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平台和机制,以信息化建设的新成效,着力解决警力不足、信息分散、效率不高等问题,进一步转变传统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做到合理调配警力、科学配置资源、创新工作模式,深入推进政法工作的改革创新,建立与形势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全面提高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以信息化引领政法工作的现代化。
四、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突出加强作风建设
鹤庆县政法机关以强化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为抓手,以建立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制度为保证,总结推广从孟连事件到孟连经验的群众工作法,巩固“四群”教育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大接访、大下访”、“开门接访”、“三访三评”、“开门评警”等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困难问题多的地方,倾听呼声、体察民情、服务群众,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增进群众感情。积极探索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既坚持行之有效的传统群众工作方法,又通过信息网络搭建联系服务群众新平台,畅通收集民意、汇集民智的渠道。
五、以抓基层打基础为重点,突出强化基层基础建设
鹤庆县政法机关牢固树立基层基础优先的理念,坚持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政法队伍的重中之重,强化完善落实向基层倾斜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机制制度,切实解决基层警力不足、经费欠缺、工作生活条件差、人才流失等困难,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用,干部从基层选、事业在基层创的政策导向和制度保障。进一步充实加强了一线力量,加大基层基础建设投入力度。政法机关新增警力重点投放在基层,新招录干警原则上全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加强了法庭、检察室、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规范化建设,不断改善办公、装备和生活条件,加强基层政法综治维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政法干警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进一步激发了队伍活力,充分调动了基层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六、以廉政建设为保证,突出保持队伍清正廉洁

鹤庆县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从严治警的方针,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以铁的纪律铸造一支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队伍。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反特权思想教育,有针对性地对先进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对执法司法权力集中、容易滋生腐败的热点岗位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对执法不公、不廉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干警廉洁公正执法意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落实了廉政风险摸排预警、全县政法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廉政诫勉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执法巡视、干警违纪违法案件定期通报等制度。严格执行各项“铁规”、“禁令”,严禁政法干警接受当事人及其委托人吃请、娱乐、财物,严禁执行公务期间和工作日中午饮酒,严禁出差、公务活动由企事业单位、个人接待,严禁政法干警经商办企业、插手经济纠纷、插手工程项目、参与经营娱乐场所或为非法经营活动提供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