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加强廉政素质建设 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 时间:2013-12-31 20:14
  • 来源:
  • 作者:邓宗柏
  • 字体:【

检察官作为国家法律监督职责的具体履行者和承担者,随时都要和腐败行为打交道,其廉政素质如何,不仅关系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能否圆满完成,而且直接关系到国家反腐倡廉工作的成败。作为当代的每一名检察干警都应当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廉政素质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从国家反腐倡廉工作的大局出发,在做好日常反腐倡廉工作的同时,始终把自身廉政素质建设工作放在十分重要位置,以过硬的廉政素质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出色完成国家赋予的艰巨任务与历史使命。
我作为一名基层的检察干警,在基层工作16年多了,曾经在反渎局、反贪局、公诉科工作过,也参与办理了多起贪污、渎职案件,俗话说“正人先正己”、“打铁先要本身硬”。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检察机关,要想监督别人,必须首先监督自己;作为反腐倡廉任务的承担者,要想有效推行反腐倡廉工作,自己必须首先成为反腐倡廉的表率。
   近年来,我国反腐倡廉工作虽然取得了重大胜利,但是形势却依然十分严峻。正如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十七届二次全会上所指出的:“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坚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领域”。
从国际形势来看,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西方反华敌对势力一直想把分化瓦解社会主义制度的梦想在中国实现,为此,他们在意识形态领域所采取的斗争手段不断翻新,其中最直接的就是从生活方式上进行渗透,最阴险的就是从理想信念上进行瓦解,最基本的就是从意志较为薄弱的中共党员身上打开缺口,磨灭其理想信念,分化、弱化党的影响,削弱党的战斗力和执政能力。
作为一名基层的检察干警,既要认清当前国家反腐倡廉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又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把自身廉政素质建设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抓好。
另外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所担负职责的核心内容,就是通过办理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和其他刑事案件,同社会上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遏制腐败行为,捍卫国家法律,为社会创造良好的政治、经济、治安秩序和廉政建设环境,保障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可以看出,检察机关所履行的每一项职能都与反腐倡廉工作息息相关,都是国家廉政建设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是每一名检察官的职责所在。
首先,检察任务的艰巨性,要求检察官必须加强廉政素质建设。检察机关开展反腐倡廉活动所涉及的主要部门是国家党政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多为国家要害部门;所涉及的人员主要是从事国家公务、执行国家权力的人,很多都是党政高官,手中往往掌握着大权。在这些部门和人员中,不仅发生腐败现象的几率较多、潜在的危险性较大,而且一旦发生腐败犯罪,查处起来很有难度。因此,检察官要想完成国家赋予的反腐倡廉职责任务,必须具备过硬的廉政素质。
其次,从严治检的严格性,要求检察官必须加强廉政素质建设。长期以来,国家及各级检察机关对检察官的廉政纪律建设工作始终没有放松,先后发布了多项禁止性规定。这些规定虽然分别从不同角度和不同的侧面对检察官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但是在倡导加强廉政素质建设的问题上,目标和要求却是一致的,要求检察官在加强思想作风、纪律作风、执法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廉政建设。近些年来,检察系统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员先进性教育、能力素质建设教育、“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学习、大讨论”、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政法干警核心值观” 教育、 “公正、清廉、文明、务实”、“治庸治懒治散治玩治浮”专项活动及今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其主要目的就是规范检察官思想行为,严格检察官的纪律作风、加强检察官的廉政素质建设,使每一名检察官都能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有更加突出的表现。因此,检察官应当把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当成加强自身廉政素质建设的极好机会,努力从各项教育活动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促进自身廉政素质不断提高。
再次,社会公平正义的不可亵渎性,要求检察官必须加强廉政素质建设。检察机关处在反腐倡廉斗争的第一线,是打击、惩治腐败的中坚力量。作为一名检察官,要想做到正确履行检察权,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不仅要具备丰富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更要具有良好品行和职业操守。较高的廉政素质是良好的品行及职业操守的重要方面和体现。因此,检察官必须在实践中提高对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重要性的认识,努力用高尚的情操塑造自己,用先进的理念武装自己,用丰富的知识充实自己,用严格的纪律约束自己,用较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真正做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以实际行动诠释司法公正,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做出贡献。
检察官的廉政素质说到底是综合素质的有机结合。因此,加强检察官廉政素质建设,必须以“政治坚定,行为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为目标,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当今时代,知识信息不断更新,对检察官不断提出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当代检察官不能坐吃“老本”,必须通过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从而牢牢掌握反腐斗争的主动权,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首先,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其次,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学好检察业务新理论、新修改的《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及与本职业务有关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夯实业务基础,不断提高驾驭本职业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检察工作的开展。检察官要养成积极学习、自觉学习、主动学习、深入学习的习惯,注意工作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努力提高利用综合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训知识型、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全面建设高素质的检察官队伍。
(二)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动力源泉和前进坐标,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腐败现象在现阶段滋生蔓延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少数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腐败现象表面上看是经济问题、道德问题,但深层次的原因却是少数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出了问题,背弃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政治上同党离心离德,陷入了极端个人主义的泥潭中不能自拔。所以检察官一定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树立共产主义崇高理想,首先,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政策不动摇,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其次,必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汲取知识、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再次,必须立足本职岗位,全面履行好自身职责,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表率示范作用,时刻鞭策自己向更高目标攀登,永葆共产党员的气节和本色。
(三)加强品德锻炼,努力培养健康的道德情趣
   品德是人的立身做事之本。孟子说:“不仁者在高位,是播其恶于众也。”意思是说,品德不好的高官会给社会和人民造成难以估量的祸害。可见,具备高尚的品德,不仅是成就事业的需要,而且也是维护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
  当前,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对品行、道德等问题越来越重视。早在2001年9月,中共中央就颁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目前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县、乡、村、镇、街道等各级组织,都制定了相应的《道德纲要》、《道德公约》、《道德守则》等制度规范,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文明单位都开设了“道德讲堂”,掀起了学习道德、宣传道德、遵守道德的热潮,进一步提升品德素养。即使在我们认为思想高度开放的西方社会,人品和道德问题也受到了民众高度重视。
另外,一个人的品行如何,虽然多数情况下从这个人的生活小节上就可以看得出来,但是这种“小节”在一定条件下却能爆发出无比强大的力量。纵观一些领导干部节操不保、行为不检,走上腐化堕落、违法犯罪道路,往往都是从品行出问题开始的。所以检察官不要把生活小节当成小事。要努力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品行修养和锤炼,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的侵蚀,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四)加强廉洁自律,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扩大,各种腐朽思想和行为对检察官侵蚀诱惑的形式多样,种类繁多,稍不留神就会陷进去。能否完全抵制住这些来自方方面面的诱惑,是当今形势下对检察官的一种严峻考验。要想经受住这种考验,必须从廉洁自律做起。第一,要增强拒腐防变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以加强修养为先,以管住自己为本,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第二,要慎用手中权力,避免肆意妄为。要清醒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才是权力的所有者。人民群众把权力交给我们,是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任何情况下,都要以人民利益为重,为民之所想,为民之所需,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第三,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做到眼不花、心不乱、志不移,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第四,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洁身自好。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想;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
(五)加强对照检查,善于从正反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
  近年来,国家在坚决反对腐败的同时,也推出了大量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如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检察系统的方工、王书田、白云、白洁、蒋汉生、吴春妹、杨竹芳等。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检察官应当认真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激励鞭策自己不断进步。
  在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要积极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览,认真观看有关警示教育宣传片,认真研读《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努力从众多高官犯罪和检察干警违法违纪案件中吸取教训,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江河奔流,不舍昼夜,才能永远澎湃生命的活力。作为一名人民的检察官,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廉政素质建设,才能在各种腐蚀利诱面前,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真正做到“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威武不屈”;才能始终保持一颗立党为公、执法为民之心,才能做到公正文明,恪尽职守,廉洁执法,无愧检察官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