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镇动态
禁毒宣传两个百分百 幸福生活像花一样开
  • 时间:2013-12-31 41:09
  • 来源:
  • 作者:高亮柏
  • 字体:【

 

美丽的万亩草海湿地在四季里不断变换婀娜的风采,同时,也赋予了勤劳善良的母屯村民无尽的智慧与力量。母屯村经济发展、生活富裕,是鹤庆县有名的小康村,但由于周边村社涉毒人员较多,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面对周边村社不良风气的压力和外面世界丰富多彩的诱惑,村民极易迷失自我而涉毒。鹤庆县公安局草海派出所和母屯村两委怀着对这一片热土的深情,始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用心浇灌远离毒品的清泉,守护村民那草海水一样洁净的心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章立制作保障。为加强对全村禁毒宣传工作组织领导,草海派出所指导村两委成立母屯村禁毒工作小组,由社区民警担任禁毒工作小组副组长。同时,在禁毒工作小组下组建了以片区管理员、党员中心户长、妇女代表、村老协成员、学校教师为主力的禁毒志愿者服务队,形成了组织严密的网格化、全覆盖禁毒宣传网络。为保证禁毒宣传工作成效,村两委制定了《母屯村禁毒工作小组职责》、《禁毒宣传工作制度》、《禁种铲毒工作制度》、《涉毒人员帮教制度》、《外出务工人员防毒承诺工作制度》、《禁毒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制度》等相关禁毒基础工作制度,为深入开展禁毒宣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禁绝毒品我参与,全村共筑“防火墙”。为确保毒品知识家喻户晓,草海派出所组织带领母屯村两委和村禁毒志愿者服务队,以分户包干、进家入户等形式,倡议全村群众开展“禁绝毒品我参与”签名活动。一张笑脸、一声问候,几句家常、几声叮咛,没有刻板的说教,只有对群众的拳拳爱心,让毒魔的诱惑和伎俩在群众心中明了。谈之而色变的毒品,通过喜闻乐见的灌输,全村群众有了正确的认识,100%的宣传率让全村群众筑牢了识毒、防毒、拒毒的“防火墙”。
三、拒绝毒品我先行,打造全村禁毒宣传员。为长效性开展禁毒宣传工作,草海派出所积极帮助和引导村两委,树立拒绝毒品我先行的理念,借助村内各种会议、活动等村组干部相对集中的机会,由所内民警或邀请县、镇禁毒工作人员到会授课和指导,定时不定时地开展“禁毒宣传一堂课”,不断提高村组干部的禁毒基础知识和宣传水平,提升禁毒宣传的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共组织“禁毒宣传一堂”12期次,培训村组干部禁毒宣传带头人50余人,禁毒宣传的效果得到有效提升,有效保证了毒品知识知晓率。
四、抓住重点,为外出务工群众打好远离毒品的“预防针”。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勤劳勇敢的母屯村村民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多,给全村经济发展带来活力的同时,外出村民的涉毒风险始终牵着草海派出所和村两委的心。为了让每一位外出务工人员都能正确识毒、防毒、拒毒,草海派出所和村两委按照《外出务工人员防毒承诺工作制度》,以承诺书的形式主动把防毒知识送到每一位外出务工人员。近几年来,社区民警和村两委干部上门与村外出务工人员及家属签防毒承诺书300余份,承诺书为村民外出务工期间远离毒品起到了良好的“预防针”作用。
五、灵活多样,禁毒知识广而告之。为广泛深入地开展好禁毒宣传活动,草海派出所和母屯村两委借助妇女、老协会员、学生等不同群体,开展各种灵活多样的禁毒宣传工作。一是随着农村生活的不断改善,村里各种文艺活动、聚会、聚餐等集体性活动日益增多,派出所民警与村干部借机“寓教于乐”,通过禁毒流动课堂、发放禁毒宣传单、开展禁毒知识展览等形式,把禁毒知识送到妇女、老协会员当中,夯实妇女同胞和老协会员的禁毒知识,充分发挥妇女和老协会员的特殊作用,起到一人带动全家的良好作用。二是派出所民警利用学校法制课的时间,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影响家长,让学生当好家庭的禁毒小监督员和宣传员。三是把家庭防毒工作纳入村内“五好家庭”、“孝子贤媳”、“五好老人”等村民先进评比活动,实行涉毒一票否决制。
草海派出所和母屯村两委灵活而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使村民的禁毒意识不断增强,禁毒参与意识空前高涨,防毒、拒毒效果明显,在社会总体禁毒形势严峻、周边村社涉毒人员较多的情况下,母屯村目前在册吸毒人员仅有1人,并在家属的监督下送草海派出所办理强制戒毒,全村连续5年保持无人涉毒,在年初县禁毒办专项抽查中,母屯村群众禁毒宣传率和知晓率均达到100%。良好的禁毒宣传和防毒效果,有力助推了全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母屯村人均收入逐年大幅上升,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快速推进,连续多年荣膺全省“小康示范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母屯村真实的写照,巍峨的九项山,见证着母屯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快步奔向“中国梦”的路上,他们的幸福生活像花一样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