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镇动态
西邑镇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切实做好群众工作
  • 时间:2014-01-16 41:09
  • 来源:
  • 作者:高炳彦
  • 字体:【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群众工作,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加强领导。
二是依法行政,规范工作。针对西邑镇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多,征地拆迁利益分配矛盾突出,矛盾纠纷呈现多元化、复杂化的实际,西邑镇不断强化阳光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建设,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在重点项目建设征地工作中依法依规,严格程序,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及时化解矛盾,推进工作。
三是实行“一线工作法”。为了确保社会管理创新扎实推进,我们推行了“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方法在一线创新,经验在一线总结。
四是深入群众,建立与群众的深厚感情。“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多年来,镇村干部在下乡与群众交往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摆正位置,不摆架子,真心诚意、将心比心,把群众当知心人、当朋友,工作、生活打成一片,诚恳、热情待人,与群众建立了鱼水般的深厚感情。
五是依靠群众,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地位,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工作,加大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扩大村民自治,让群众自己作主,不包办代替,使村民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把党委政府的正确主张引导到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上来。
六是多开群众会,形成长效机制。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政策法规、企业发展、政府征占用土地和规划、优抚安置、补贴救济、用工需求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敏感问题较多,群众议论的话题也多。为此,西邑镇始终坚持通过召开群众会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各项方针政策措施,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正确引导群众与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一致,提高政府公信力,有效避免了少数不法分子和别有用心之人散布谣言、鼓吹煽动群众聚众闹事等非正常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七是积极探索,促进企社和谐。针对工业发展带来的失地农民增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困难等因素影响。一是加大工业片区村组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投入力度,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二是从2011年起由北衙公司对北衙片区周边部分村组群众进行困难生活救助;三是由公司对在校大学生进行捐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四是党委、政府积极协调驻地企业吸纳当地群众就业;五是积极争取低保等社会保障政策,尽可能解决失地农民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