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镇动态
云鹤司法所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 时间:2014-07-16 40:09
  • 来源:
  • 作者:杜立光
  • 字体:【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云鹤司法所按照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村、社区调委会在全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化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4年3月3日上午,云鹤司法所接到仓河社区兴鹤路的李某某、董某某、王某某等12户居民反映宋某某在装修铺面时,强行将铺面后边属于12户居民所有的房门上的锁砸坏,将其占为己用。群众找其解决问题时,宋某某找来二十几人,武力威胁十二户居民的人生安全。听了群众的反映后,司法所深知情况的严重性,当即组织镇法律服务所、仓河社区调委会的人员一起前往现场进行调处。经过认真的调查,基本掌握了解情况后,司法所对纠纷进行了调处。对宋某某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宋某某当即承认了错误,并表示将所占用的房间退还给群众。通过调解,事态及时得到了控制,纠纷得到了妥善的化解,避免了矛盾的激化。
3月18日上午,菜园村委会羊毛村的徐某某、李某某等4人到司法所反映,董某某户建房时,将共有的原路道占去大半部分,使里面的群众无法通行。当事双方在17日就已经发生冲突,董某某之兄动手打了董某禄两拳,董某禄本就是杀猪为业的,脾气本来就很不好,幸好当时被家人劝阻,才没有发生更大的冲突,造成严重的后果,要求司法所前去现场调解。司法所深知情况的严重性,当即带着镇法律服务所、菜园村调委会的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调处。到达现场后,通过认真的调查,听取了双方当事人对纠纷情况的陈述,基本掌握了解情况后,调解人员对此展开了调解。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董某某户同意将路道留足2.57米,便于相邻群众的生产生活。
通过两个多月的辛勤工作,云鹤司法所共主持调解各类民间纠纷45件,调处成功45件,调处成功率达100%。其中,重大纠纷2件,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3件20余人,调处群体性纠纷2件30余余人,有效地发挥了人民调解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为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