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群众工作
鹤庆县草海镇母屯村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 时间:2013-12-31 40:10
  • 来源:
  • 作者:张光辉
  • 字体:【

草海镇母屯村地处鹤庆县坝子中部,坐落在风景秀丽的草海湿地之畔,毗邻银都水乡新华村国家4A级景区。辖母屯、波南河2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3676人。母屯村交通便利,大丽路、丽江机场高速公路穿村而过,区位优势明显。全村主要有铁铜器加工、生猪养殖、渔业养殖、农家餐饮四大支柱产业,2011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467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803元。
一、设置片区管理员的背景和做法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村社会结构、利益关系、价值观念等发生深刻变化,原有社会管理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农村社会发展的实际,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问题:由借贷、土地、婚姻、相邻权属等因素引发的矛盾纠纷多发,邻里结怨、夫妻不和、兄弟反目,简单的民商事案件容易引发为恶性刑事案件;在用火、用电、生产作业、食品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突出;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贫富分化现象严重;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不畅,容易引发聚众上访、暴力冲突等群体性事件;群众法制意识不强,对法律法规理解上存在着偏差;群众不熟悉政府机构运转流程,办事费时费力;农村人口流动频繁,给治安防控、计划生育等工作带来一定难度。由于原有的管理模式已不适应新的变化,村组干部在调解矛盾、化解纠纷上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没有更多的时间来为群众谋发展、干实事;与此同时,面对一系列新的社会问题,村组干部无暇顾及到方方面面,一些小矛盾容易演变为恶性事件,一些孤立的、个别的事件容易升级为群体性事件,结果是群众不满意、上级党委政府不认可、基层干部有苦难言。在此背景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势在必行。
(一)积极探索农村社会管理新途径和新载体
母屯村紧紧围绕组织更健全、管理更科学、服务更便利、环境更优美、社会更和谐的工作目标,以片区管理员为载体,全面推行片区管理员工作机制。片区管理员的设置按照看得见、喊得应、管得住、防得实的要求,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基础,把毗邻的1530户群众划分为一个网格片区,设置一名片区管理员。全村共设31
个网格片区,选出了31位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办事公道正派、懂国家政策法律、有爱心的片区管理员
通过片区管理员的设立,进一步延伸社会管理链,使社会管理链从村小组继续向下延伸,消除社会管理盲区,实现全覆盖。同时,片区管理员与群众贴近,对村情社情熟悉、了解民意,能及时快捷掌握各种信息,畅通信息渠道,有利于第一时间调处各种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棘手难缠问题不出镇
(二)片区管理员履行六大员职责
——村情民意信息员。片区管理员定期走访农户,了解村情民意和农户家庭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将了解到的信息反馈给村两委,以便于村两委正确引导和处理。
——政策法规宣传员。片区管理员利用五个一工作机制,向片区群众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涉及三农问题的法律法规及其它法律知识,宣传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措施,宣传公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为民办事服务员。片区管理员积极为片区群众办事,做扶贫帮困的热心人,红白喜事的主事人,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人,留守老、弱、妇、幼的贴心人,反映群众疾苦的代言人,群众事务的代办人。
——矛盾纠纷调解员。片区管理员及时了解掌握片区内存在的热难点问题和群众思想动态,为片区群众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维护片区和谐。
——安全隐患排查员。片区管理员定期对片区群众用电、用火、防盗、食品安全、动物疫病、交通安全、农机作业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向群众宣传正确的用火、用电和食品安全知识,科学处置动物疫病,不在道路上乱堆乱放,文明出行,安全生产,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问题,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公益事业建设协调员。片区管理员带头支持村间道路建设、水利建设等公益事业,积极协调建设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取得群众的支持与理解。
(三)建立片区管理员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教育培训
一是建立工作管理制度。规范片区管理员工作制度,要求做到五个一四上墙五个一即:颁发一本聘书,发放一本工作手册、设立一本民情台账、发放一张民情联系卡、设立一块民情工作小黑板。四上墙即:做到工作牌、工作制度、工作职责、民情工作情况通报上墙。
二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要求片区管理员每周排查分析一次本辖区治安形势和矛盾纠纷,每月召开一次户主会议,村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片区管理员会议,每半年进行了一次工作考核和点评。
三是建立常态培训机制。为提高片区管理员的业务素质和为民服务办事能力,草海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每年对片区管理员进行两次以上业务培训。针对农村工作特点,主要采取四种方法:集中培训。利用农闲时间,对片区管理员集中进行较为系统的法律讲座;以会代训。利用布置、检查、汇报工作等会议,讲授相关的法律政策;现场培训。结合调解民间纠纷、处置治安案件和法院巡回宣判的时机,组织片区管理员旁听,传授工作技巧;经验交流。定期不定期召开相关会议,座谈、讨论和分析工作情况,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四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在倡导奉献精神、义务工作的基础上,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对工作突出的片区管理员授予荣誉,实行以奖代补;把片区管理员作为村组干部后备人选、人大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授予其在所辖户内子女上学、就业、入伍、出境等方面政审初审权,激发工作热情。
二、设置片区管理员的成效和反响
母屯村施行“片区管理员”制度以来,做到“安全隐患排查无死角,服务群众不分大小事,处理热难点问题犹如‘110快捷、迅速。”在县重点工程丽江机场高速公路建设中,母屯涉及4公里,在土地征用及工程施工中矛盾较多;特别是在东海湿地生态治理工程中,涉及农户达500余户,面积3000多亩,治理工作情况复杂,群众各种诉求较多,矛盾纠纷突出,由于片区管理员队伍坚强有力、工作深入,把所有矛盾化解在村里,无一人出村上访;全村实现了“零上访”、“零群体性事件”、“零恶性案件”的“三个零”和谐局面,确保了全县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维护了母屯村的和谐稳定。
(一)网格服务,搭建民心平台
为切实做好社会管理服务工作,延伸社会管理链,消除社会管理盲区,母屯村推行片区管理员工作机制。全村共设31个网格片区,选出了31位片区管理员,具体承担“六大员”工作职责。例如:母屯村村民周焕林与邻居老地基纠纷涉及三代人,纠纷时间由来已久,积怨较深,经多次调解无效,存在较大的不稳定隐患,自实施农村网格化服务推行片区管理员制度以来,片区管理员苏金和不厌其烦多次主动上门调解,后来又请村组负责人一同上门做工作,经多方、多次调解,今年九月初,最终达成协议,化干戈为玉帛。周焕林发自内心地感激推行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好处,亲切地把“片区管理员”称之为服务我们广大群众的农民“格格”。
(二)加强管理,维护和谐稳定
两委高度重视重点人群管理,成立片区、小组、村三位一体管控帮教领导小组,由片区管理员具体负责对重点人群的管理工作,建立完善易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的信息资料,坚持一周一见面、半月一走访、一月一汇报,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确保刑释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思想稳定,同时协同派出所警区民警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协同司法所对流动人口开展法律援助,有效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一年来,全村未出现精神病人肇事肇祸,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人员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全村流动人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
(三)群众参与,创建幸福社会
母屯村以实施网格化服务为契机,广大片区管理员以实际行动,宣传和带动片区内的群众明文礼让、美化环境、发展生产、增收致富。一是抓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村民素质。由村党总支牵头、片区管理员和文艺骨干带头组成业余文艺演出队5支共80余人,精心制作了《和谐催开幸福花》等歌舞节目。每年七一、敬老节期间,组织开展五好老人、孝子贤媳、优秀片区管理员、优秀党员、致富能手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村民崇尚科学、移风易俗、弘扬正气。二是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实施了村间道路硬化、兴修农田排灌沟渠和机耕路、新建抽水站、改造村内电网、完善自来水工程、老年活动场所、环海路工程等建设,对村间道路美化、绿化、亮化,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三是抓产业发展,加快小康步伐。大力发展渔业养殖、生猪养殖、铜铁器加工等产业,还利用水域宽阔的优势,开办农家乐。目前,全村共有渔业养殖户
127户,年养殖成品鱼700多吨,销售收入950多万元;开办农家乐10户,年利润达200万元。规模化生猪养殖50户,年出栏生猪8900头;创办野猪养殖场1家,按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年利润达50万元。全村有汽锤108台,成立了由120户铜铁器加工户组成的铜铁器产业协会,年销售收入达1200万元。
三、取得的经验和下步打算
(一)调动村民力量积极参与,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在农村社会管理中,推行片区管理员模式,把村民当成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主体和主人,最大限度地调动村民力量参与,划小农村社会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使基层的矛盾和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解决,确保片区和谐稳定,同时也减轻村组两级的工作压力,使他们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抓事关全局发展的大事,实现了党委、政府管理与村民自我管理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有限的干部与无限的群众之间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宏观管理与网格服务的有机结合,做到“每一件事都有人干,每一个家庭都有人服务,每一位村民都满意”。同时,通过让村民自我管理、互帮互助,改变了过去村民之间人情淡薄、关系冷漠的状况,形成有困难大家帮,有矛盾大家解的良好局面,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二)村两委充分授权,让片区管理员敢管事、管好事
在过去,邻里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只能靠村干部来调解处理,别人不敢管、也不愿管,生怕落得多管闲事的骂名。在推行
片区管理员工作机制后,片区管理员由村民推选产生,并由村两委为其颁发聘书,授权片区管理员行使六大员职责,有了村两委的授权和村民的信任,片区管理员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去调解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把片区内的事情管好、管住。截至201211月,片区管理员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08条,化解矛盾纠纷85起,为群众办好事96件,办实事56件,在民情工作小黑板上宣传国家法规政策200多条,上门说服动员辍学学生6人重返校园,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建设300多人次。
(三)建立户户通无线广播,畅通信息发布渠道
过去村两委发布信息主要靠打电话、写板报、挨家挨户上门通知,既费时又费力,而且不能做到全覆盖。在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工作中,村两委投资2万余元,建立起一套户户通无线广播系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信息传达到各家各户,覆盖到全村的各个角落,尤其是在处理火灾、地震、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时,通过广播一喊,可以迅速将民兵应急分队和义务消防队成员召集到一起,及时展开扑火和救援。同时村两委还定期在广播上播报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确保工作长期开展

为调动片区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倡导奉献精神、义务工作的基础上,实施以案奖补,片区管理员每调解处理一起矛盾纠纷,在所处片区进行公示,片区群众认可后,经村领导小组核定,每调解一起奖励1020元。母屯村今年作为州级试点村之一,由于有配套项目经费,各项工作推进比较顺利。但从明年起便没有经费来源,为确保片区管理员工作制度延续下去,村两委积极向县、镇两级党委政府汇报协调,整合综治、司法、信访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确保“片区管理员”人员不减、经费不减、劲头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