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护路护线
鹤庆县创建平安铁路工作成效显著
  • 时间:2013-12-31 41:09
  • 来源:
  • 作者:张光辉
  • 字体:【

大丽铁路于2004年开始建设,2009年10月1日正式通车,南接广大线,北至丽江古城,全长162.418 公里,途经鹤庆县西邑镇 、松桂镇 、金墩乡 、草海镇 、辛屯镇、黄坪镇6个乡镇20个村委会,附近有5所乡镇初级中学18所小学,铁路沿线总人口63537人,其中五残人员143人,重点人员13人。鹤庆段全长66.502公里,其中露天部分41.705公里,遂道24.797公里,共有17个遂道,在鹤庆段设有 7 个车站,其中西邑站、鹤庆站两站属中间站,芹河站、新窝站、辛屯站三站属缓开站,花兰箐站、金墩站两站属会让站,目前鹤庆站、西邑站、花兰箐站、金墩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鹤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平安铁路”创建工作,自觉履行“创一线安全,保一方平安”的责任,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积极排查化解涉路矛盾纠纷,集中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加强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不断创新护路联防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平安铁路示范县”创建活动,有效维护和保障了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确保了大丽铁路鹤庆段的安全稳定,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两年实现了无影响行车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无群体性冲击铁路、拦车断道事件,无路外伤亡,无大牲畜上道的“四无” 目标,2011年被大理州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评为全州“平安铁路示范县” ,被云南省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评为全省铁路护路联防先进集体,被中央护路办评为“全国平安铁路示范县”。
一、加强领导,健全管理机制
加强领导、健全管理机制是做好创建工作的基本保障。一是在铁路通车之前的2008年年初就成立了鹤庆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为副科级的常设机构,核定了机构、编制配齐了人员。2010年重新调整充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成立了创建“平安铁路示范县”活动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创建工作的领导。二是把护路联防工作列入沿线各乡镇党委、政府综治维稳责任进行考核,沿线乡镇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三是县建立了17人的专业护路队,在沿线各村建立了300人的民兵义务护路队20个,加强了对专业护路队和民兵义务护路队的管理,加大了对铁路站点、仓库、村落、桥遂等的巡查力度,形成了强有力的防范体系。四是健全和完善了工作部署、考核奖惩、路地联席会议、护路信息反馈、责任追究及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细化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兑现奖惩。县护路办与丽江车站派出所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治安形势,制定工作方案,全面研究爱路护路工作。
二、强化宣传,增强护路意识
强化宣传、增强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是做好创建工作的基础。针对新线路、建设遗留问题多、涉路矛盾纠纷多、省外国外游客多、少数民族聚居区的特点,我们始终把宣传铁路、火车知识、增强沿线居民爱路护路意识贯穿创建工作始终。一是利用县电视台、广播站、鹤庆新闻通讯等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宣传,向全社会广泛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二是建立了固定的宣传栏。在铁路附近的村组设立了30块固定的护路宣传板、在村委会设立了20个法制宣传栏,在20个村村规民约中加入爱路护路的内容。结合“五五”、“六五”普法开展法制讲座等方式,对广大群众开展宣传教育,切实解决部分群众对铁路护路法律意识不强的问题,加强了群众社会公德教育,培养了广大群众参与支持护路的社会责任感。二是抓住重点对象,开展包保性宣传。全县护路联防工作开展以来,针对不同对象,经常深入大牲畜养殖户、“五残”户、废品收购点及暂住户、有前科劣迹人员户等重点户中进行包保性宣传,签订责任状,明确专人看护,防止造成大牲畜及痴呆聋哑傻人员上路,发生不必要的伤亡;防止违法、违规收购铁路设施、设备,减少偷盗、破坏铁路设备的可能性;预防流动人口和有前科劣迹人员偷盗、破坏铁路设施、设备,保证行车安全。针对白族地区办丧事死人要走直路的风俗加强对群众科学知识教育,改变风俗习惯。四是对中小学生开展教育性宣传。在中小学法制教育课中,增设了爱路护路内容,并针对不同层面,开展灵活多样的教育宣传。五是地方与铁路部门联手,开展集中性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铁路部门的宣传资源优势,组织文艺宣传队、散发宣传单、张贴标语口号等形式,每年都开展了1-2次大规模的爱路护路集中宣传活动。今年共出动宣传车8辆次,发宣传单1万余张,发放小黄帽500多顶,作业本8000本,笔筒600多个,与昆明铁路公安处文艺宣传小分队组织为期7天的以“创绿色通道、平安铁路线”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三、关注民生,解决建设遗留问题
关注民生、解决建设遗留问题是做好创建工作的关键。大理铁路是新建路段,工程建设遗留问题多,铁路通车后,我们总共投入3000多万元,切实解决了建设遗留问题。一是改造、新建水沟、水渠23456米;二是改道19条,新建13条,全长35684米;三是与建设指挥部协调新增通行函洞8个;四是赔偿施工队施工放炮震裂民房25间,共赔偿5万元。
四、深入群众,化解涉路矛盾
深入群众、化解涉路矛盾纠纷是做好创建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是在铁路建设期间,化解了86件涉路矛盾纠纷,其中:涉及道路顺接问题纠纷30件,涉及水沟、水渠连接问题纠纷26件,涉及通行涵洞问题纠纷8件,涉及施工车辆压坏村间道路的问题纠纷22件。二是从2009年10月1日大丽铁路通车以后,又化解了23件涉路矛盾纠纷。其中:化解建设施工期间遗留问题10件,化解安装防护栅栏阻工的问题8件,化解群众经常翻越护栏上道的问题5件。宝窝村李志明等五户施工放炮震裂房屋赔偿等历史遗留,李志明等五户施工放炮震裂房屋赔偿的问题,因施工队已经撤走,房屋震裂赔偿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该五户扬言要上道拦车,县护路办得知此事后,经多方做工作,与该五户达成协议,由县护路办出资5万元,每户赔偿房屋震裂款1万元。如针对群众经常翻越护栏上道的和群众反映通行难的问题,县护路办通过实地调研,先后协调铁建办、交通局为群众修建7条便道,彻底解决了群众通行难和翻越护栏上道的问题。
五、创新载体,深化“平安铁路示范县”创建活动
创新载体,深化“平安铁路示范县”创建活动是开展创建活动的经常性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建设,夯实“平安铁路示范县”基础。在县、乡镇护路办和村社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使“平安铁路示范县”创建成果不断得到巩固和扩大。二是进一步完善“路地联络点”功能,推进路地协作。县护路办通过铁路沿线重要路段设立的5个“路地联络点”统筹协调开展全县护路联防工作,为路地双方专题研究,及时有效解决在护路联防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供平台,为广泛征求铁路沿线群众对护路联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供方便,为大力提倡和鼓励铁路沿线群众举报破坏铁路安全的行为提供有效途径,切实推动路地协作,有效维护和保障辖区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总之,通过开展平安铁路创建工作,增强了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解决了大量铁路建设遗留问题,化解了大量涉路矛盾纠纷,保障了境内铁路安全畅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