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护路护线
鹤庆县2014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要点
  • 时间:2014-07-17 41:09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建设平安鹤庆的总体要求,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专群结合的综合治理方针,以深化平安创建为载体,推进新一轮责任制落实,着力解决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为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以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稳定为中心,全面落实新一轮责任制,努力实现“五杜绝、三下降”工作目标即:杜绝产生中央护路办挂牌督办的重点线路和区段;杜绝因治安问题引发的铁路交通较大以上事故;杜绝发生群体性上路拦车事件;杜绝大牲畜上道与列车相撞事故;杜绝护路队员发生责任伤亡事故;危及行车安全的各类案件同比下降;铁路交通路外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防撞停车事故同比下降。

三、重点工作                                

(一)落实好新一轮护路承包责任制。把护路联防工作纳入当地综治工作总体规划,围绕护路承包责任制所确定的总体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在3月前将责任书逐级签订到基层和护路队员,确保签订率达到100%。各级分管领导要主动担责,加强对护路联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护路办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加强调研,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加强对日常工作的监督指导,逐步将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确保责任制落实到基层和护路队员。

(二)深化平安铁路创建。把创建平安铁路纳入全乡(镇)平安建设工作之中,一同推进落实。以“优秀管理、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为工作目标,有序推进站区平安创建;要制定完善相关创建协作联动机制,明确条块牵头部门和工作职责;全面开展排查,明确创建内容和重点,制定推进计划;按照推进计划和先易后难、全面兼顾的原则,全面开展创建工作,使站区治安、道路交通、环境卫生、经营活动和站车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改善,基本达到整治标准,给广大旅客和人民群众创建一个良好的站区环境;开展一次公众测评活动,对年度创建工作进行一次自查评估,对下一年度创建工作作出安排。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综治工作优势,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确保按节点推进。

(三)做好“三排一创”工作。各乡镇要定期和不定期排查整治沿线突出治安问题、涉路矛盾纠纷、重大安全隐患和创新工作,强化源头预防、过程控制和重点治理,防止问题扩大和蔓延,防止矛盾激化,造成越级上访。一是进一步完善“三排一创”工作机制。将路外安全、大牲畜监管和防撞停车事故等重点工作纳入“三排一创”工作机制,加大以案定补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一季度要在辖区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活动,摸清底数,掌握动态,为防范和整治提供准确依据。排查中要注意分析、把握容易诱发路地矛盾纠纷的重点领域和信息,定期或不定期对线路封闭、新线建设、事故处理、违反法规行为处置等方面进行排查,提前掌控、疏导、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杜绝诱发群体性事件发生。二是完善治安预警通报制度,及时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县护路办将根据掌握的治安动态和不稳定信息,适时向各乡镇通报预警。各乡镇要完善与路地公安机关、铁路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制度;铁路公安机关要主动将沿线治安动态和突出治安问题通报辖区护路组织,畅通信息渠道。要强化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管理,从源头净化沿线治安环境,始终保持对危及铁路运输安全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三是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积极配合铁路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加强对线路设施、护网及线路周边的巡查、排查,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并配合整治或通报相关部门。四是不断创新工作发展。要定期或不定期分析形势,总结工作,推广经验。积极探索新建铁路、封闭线路的管理模式,建立适应我县护路联防工作的新机制、新模式。

(四)强化重点隐患整治。围绕路外安全和大牲畜监管等重点安全风险点,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配合推进线路封闭,桥涵积水整治。二是落实综合防护措施。认真落实护路队员巡防制度,加强对重点时节、重点区段、重点列车的巡防、看护,发挥好人防的灵活性、针对性;维护防护栏完好,提高物防水平;在人员密集区域、重点通道加强警示宣传。三是落实重点管控措施。强化源头管理,加强对重点人员、大牲畜的动态监管,落实管控责任;完善定期回访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四是加强对上道人员的劝诫和执法力度,通过执法强化上道人员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

(五)广泛开展爱路护路宣传。要把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重点整治与宣传教育相结合、重点宣传与广泛宣传相结合,使宣传活动保持常态化,不断提升宣传效果。一是组织好重点时段的宣传。要围绕“春运”、宣传月、寒暑假等重点时期的工作,加强沿线客流集中站区的宣传,营造氛围、扩大声势。在放暑假前普遍深入沿线学校进行一次提示性宣传,并商请、指导学校将铁路安全知识纳入对学生假期安全管理教育。二是结合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施行,大力开展铁路安全常识、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组织好“贯彻新《条例》、全力保畅通”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三是加强对中心学生、大牲畜饲养户等重点对象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宣传,并签订安全责任书。四是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方法。在利用既有媒体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载体、创新形式、扩大宣传面,使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