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艺苑
情系家乡,最美大理
  • 时间:2015-07-01 09:15
  • 来源:
  • 作者:袁亚川
  • 字体:【


情系家乡,最美大理
                                                    
我生于大理,长于大理,现在也工作在大理,是彻头彻尾的大理人。很多人在长大后,都选择走出去看看,看着看着,就不再限于做客,而是选择留下——家乡,便成为了故乡,再然后,便是他乡了。而我的家乡大理,她是很多人梦中的地方,留下了很多客人的脚步,却也送走很多向往喧嚣的孩子。大学时候,曾经与同学交流,很多人都说向往大都市,向往那些灯红酒绿、繁华时尚的地方。但我还是更爱大理,更爱这个山水间的地方,更爱这个自然美好的地方。大理——我最爱最亲的家乡。
大理地处云贵高原与横断山脉结合部,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貌复杂多样。大理境内的山脉主要属云岭山脉及怒山山脉,点苍山位于我州中部,如拱似屏,巍峨挺拔,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山川秀丽,四季如春,是祖国大西南一块待开发的宝地。大理全州辖一市十一县,是一个居住着汉、白、彝、回、傈僳、藏、纳西等26个民族的地区,是闻名于世的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
大理,是云南最早文化发祥地之一。据文献记载,4世纪白族祖先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散布了许多氏族部落,史书中称为昆明之属,创造了灿烂的新石器文化。前221年,秦朝开始经营西南,在西南地区建立行政机构,自此开始了中央王朝对大理的统治;汉时,汉武帝出兵击败了昆明之属各部落,并在大理地区设置了叶榆县,开辟了中国南方丝路,使得大理成为了四川通往印度的南方丝路中转站。而后的各朝各代,大理也在中国的西南经济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现在在大理的各个县志上都或多或少的记载着属于大理的那个历史。沿着还保留着的古老城墙一步一步走,用手轻轻地抚摸着那些古老的砖石,不禁想着它昔日的辉煌与繁荣。漫步在大理城内,走在青石板铺置的路面上,慢慢体会着它残留的古老气息。
19561122大理白族自治州建立。大理,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总人口357万,白族人口占总人口的1/3,被历史学家誉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形成了灿烂的南诏大理文化、鲜明的白族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璀璨的人文景观。
习总书记来了,他说洱海“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他说白族民居“这里环境整洁,又保持着古朴形态,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记得住乡愁”;他说大理“我是第一次来大理,从小就知道苍山洱海,很向往。看到你们的生活,我颇为羡慕,舍不得离开。”他叮嘱大家:“云南有很好的生态环境,一定要珍惜,不能在我们手里受到破坏。”
大理,你的山是那么美,你的水是那么美,生活在这的人们是那么美,他们勤劳朴实,热爱生活,所创造的文化悠远流传。大理,我美丽的家乡,在这个古老而又焕发着生机的地方,有美丽灵秀的洱海,轻柔奇特的下关风;有美丽绝伦的上关花,古静幽远的苍山雪,清雅静怡的洱海月。还有下关沱茶,叶形独特,味道幽香,沁人心脾;漾濞核桃营养丰富,香甜可口;剑川木雕做工精细,造型多样,质地坚硬柔韧,可谓是集明清各式木雕之精华;祥云的青海月痕和云南驿,是山水与人文历史的佳作;宾川县的鸡足山,不仅风景奇秀,而且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弥渡的《小河淌水》,素有东方小夜曲之称;鹤庆有悠久的白族古老文化和千年的银饰手艺,是闻名的银都。
大理,有那么美的景,那么美的人,那么美的文化和历史。大理,我美丽的家乡,我愿你山长青,水长秀,人长乐。现在,我站在庄严的法徽下,身着法袍,手拿法槌,愿为家乡大理的稳定繁荣献出自己的力量,为大理立好法律的这道保障屏,我以此为终身目标而努力,也愿与众人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