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大理州“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
  • 时间:2024-03-27 30:16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

全州广大城乡居民:
    清明节是我们缅怀故人、祭奠英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持续深化殡葬礼俗改革,保护绿水青山,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特向全州广大城乡居民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扫,传承美德
祭扫重在心敬意诚,缅怀只在情萦意系,一腔诚意、一炷心香,胜过无数形式。请广大城乡居民在祭扫时,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不焚烧纸钱、不抛撒祭品、不砍树毁绿,使用绿色环保、可降解、无污染的殡葬用品,积极响应无烟祭扫,通过敬献鲜花、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简约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树立尽孝心、守孝道、勤孝敬、厚赡养的观念。
    二、安全祭扫,预防火灾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清明是森林防火最紧要最关键时期,请全州广大城乡居民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等有关规定,合理安排祭扫时间,请勿在山林、道路、殡仪服务场所、社区等公共区域燃放鞭炮、焚烧香烛纸钱等丧葬用品,不要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上山,严防山火、保护森林。
    三、节俭祭扫,移风易俗
祭扫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铺张浪费、不修建大墓,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扫物品,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提倡以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文明、安全、低碳的现代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党员、干部要积极带头推进移风易俗、率先垂范,采用绿色文明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自觉发挥榜样作用。
    四、生态安葬,保护环境
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倡节地生态安葬,鼓励选择骨灰撒散、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生态葬式葬法,做到不建大墓、豪华墓,以树代碑、墓碑小型化或不立碑,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弘扬社会新风,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中共大理州委文明办  大理州民政局  2024322日